影视音爱好者&设计师门外汉

UI,UE,UED,UCD,CDC,MUX到底为物

UI是什么?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好的UI设计不仅是让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味,还要让软件的操作变得舒适、简单、自由、充分体现软件的定位和特点。


GUI是什么?

即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图形用户界面,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界面。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界面对于用户来说在视觉上更易于接受。


UE (User Experience) : 用户体验,是一种纯主观的在用户使用一个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因为它是纯主观的,就带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个体差异也决定了每个用户的真实体验是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来完全模拟或再现的。但是对于一个界定明确的用户群体来讲,其用户体验的共性是能够经由良好设计的实验来认识到。


UED是什么?

User experience design,UED是进行产品策划的主力之一,他们用自己的知识、经验、设计能力拿出设计方案。ED不只是互联网专家,还是行业专家。能够用自己的互联网知识来设计出行业专家想实现的操作,而付诸以商业营销。UED的本意是用户体验设计,是英文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缩写。通常的理解,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呈现在您眼前的页面。


UCD是什么?User Centered Design,是指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是在设计过程中以用户体验为设计决策的中心,强调用户优先的设计模式。


CDC是什么?Customer Research & User Experience Design Center(即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作为腾讯的核心部门之一。CDC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向着“做世界一流的互联网设计团队,为用户创造优质‘在线生活’体验”这一愿景努力,致力于不断提升腾讯全线产品的用户体验。


MUX是什么?百度无线MUX(Baidu Mobile User Experience Department)成立于2009年1月,是百度无线部门的核心部门之一,MUX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以提升产品的体验为终极使命,追求“简单极致”的设计理念,负责着所有无线产品的视觉,交互,用户研究方面的工作,并致力于做行业内最优秀,体验最好的无线产品。



UI,GUI,UE,UCD,UED之间的关系:

UI设计,在人和机器的互动过程(Human Machine Interaction)中,有一个层面,即我们所说的界面(interface)。从心理学意义来分,界面可分为感觉(视觉、触觉、听觉等)和情感两个层次。用户界面设计是屏幕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界面设计是一个复杂的有不同学科参与的工程,认知心理学、设计学、语言学等在此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用户界面设计的三大原则是:置界面于用户的控制之下;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保持界面的一致性。


UI设计从工作内容上来说分为3个方向。它主要是由UI 研究的3个因素决定的,其分别是研究工具,研究人与界面的关系,研究人。从而开始了

1.研究界面,即图形设计师Graphic UI designer  ,

2.研究人与界面的关系---交互设计师,interaction designer ,

3.研究人----用户测试/研究工程师User experience engineer 。



GUI 就是屏幕产品的视觉体验和互动操作部分,从用户界面到图形用户界面,这种面向客户的系统工程设计其目的是优化产品的性能,使操作更人性化,减轻使用者的认知负担,使其更适合用户的操作需求,直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而GUI的广泛应用是当今计算机发展的重大成就之一,他极大地方便了非专业用户的使用人们从此不再需要死记硬背大量的命令,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通过窗口、菜单、按键等方式来方便地进行操作。而嵌入式GUI具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轻型、占用资源少、高性能、高可靠性、便于移植、可配置等特点。


GUI 准则

减少用户的认知负担 、保持界面的一致性、满足不同目标用户的创意需求、用户界面友好性、图标识别平衡性、图标功能的一致性、建立界面与用户的互动交流、更为人性化的视觉优化、更具识别性的图标及其他元素、更具可操控性和扩充性的使用易用性、更具有企业品牌特色的视觉识别性。


GUI 应用领域

手机通讯移动产品、电脑操作平台、软件产品、数码产品、车载系统产品、智能家电产品、游戏产品、产品的在线推广。


而GUI 准则中提到的跟用户相关的种种,其实已经跟用户体验挂钩了。


UE(用户体验)的概念从开发的最早期就开始进入整个流程,并贯穿始终。其目的就是保证(1)对用户体验有正确的预估(2)认识用户的真实期望和目的(3)在功能核心还能够以低廉成本加以修改的时候对设计进行修正(4)保证功能核心同人机界面之间的协调工作,减少BUG。   在具体的实施上,就包括了早期的focus group(焦点小组),contextual interview,和开发过程中的多次usability study(可用性实验),以及后期的user test(用户测试)。在设计--测试--修改这个反复循环的开发流程中,为可用性实验何时出离该循环提供了可量化的指标。


在设计过程中以用户体验是由以用户为中心,为设计决策的中心,强调用户优先的设计模式即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那么如何衡量一个好的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产品在特定使用环境下为特定用户用于特定用途时所具有的有效性(effectiveness)、效率(efficiency)和用户主观满意度(satisfaction),延伸开来还包括对特定用户而言,产品的易学程度、对用户的吸引程度、用户在体验产品前后的整体心理感受等。


用户体验贯穿在一切设计、创新过程中,如用户参与建筑设计和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设计和改善,用户参与IT产品设计和改善等。用户体验设计管理包括:1.需求,用户需求是根本,但用户需求不一定是功能,2.易用,产品要让用户一看就知道怎么去用,而不要去读说明书。这也是设计的一个方向,3.友好,产品要和用户之间建立友好的关系,4.吸引,怎么能让用户爱上你的产品。当把这几项都做到位,就可以做市场推广了,如果前四个基础没做好,推广越多,用户用得不好,他会马上走,而且永远不会再来。他还会告诉另外一个人说这个东西很难用。


所以我们要避免用户体验设计经常犯的错误,直接开发直接上线。很多人说,互联网作为一个实验室,我一上线就可以知道结果了。这当然也是一个正确的理念。但是在上线之前有太多的错误,那么就会大大地影响事态结局。一开始的时候就能很准确地作出一些判断,作出一些取舍,在互联网这个实验室里,才能够做得更好。





------------------

https://www.lofter.com/postentry?from=search&permalink=3ae14_bfdd3

评论
 

© MIO米欧 | Powered by LOFTER